輕輕躺在人體器官上!Eva Fàbregas 的身體雕塑反思生物的呼吸和慾望

生物是一件很奇妙的事,透過各種組織跟器官的協調運作,生命展現出各式各樣的姿態,而最近在西班牙藝術中心 Centro Botín 就出現了拉長的腸子和大量蓬鬆的身體器官,它們蜿蜒穿過展覽空間,不管是從一個房間連接到另一個房間,或是在角落裡挖洞,又或是堆積為一座肉山,它們似乎隨時都要向外溢出。這些充氣雕塑的背後是西班牙藝術家 Eva Fàbregas, 她利用這樣的形式來探討我們切身相關的生命議題。

All images courtesy of Centro Botín | Photos by Belen de Benito

展覽取名為「Enredos:Eva Fàbregas」,會從 2023 年 5 月 20 日展出至 10 月 15 日,以多采多姿的展品演繹了她的雕塑和繪畫之間的感官、直覺和美學關係,以及 Fundación Botín 藝術收藏中的精選作品,都大量分佈於提供觀眾自由參與的展廳之內。除了可以用口頭語言描述的主題之外,這些情感紐帶是愛、慾望、親密關係的體現,並使藝術能夠為不同的身體、年齡和能力所接受。

這些充氣雕塑的質地、溫度和韻律感能夠激發觀眾的想像力,並促使他們對生物體及人體器官進行異想天開的詮釋:「我想將一系列藝術作品匯集在一起,這些藝術作品彼此之間有著難懂的、常常出乎意料的對話,而這些對話與權勢、世代或宗教經典都無關。我把展覽設想為一個大型的生物體,它會遵循自己的性慾邏輯,變成一個慾望機器。」Eva Fàbregas 解釋了這次的展覽理念。

此次的展覽是由藝術家與 Centro Botín 和巴塞隆納當代藝術館共同合作,希望透過柔軟多彩的作品引導觀眾了解呼吸的意義:這些生物是如何呼吸,他們有什麼樣的脈搏,以及他們生活在什麼樣的時間裡。藉由呼吸、振動、觸覺等多元感官語言,觀眾可以與這些「存在」產生聯繫和交流,重新思考自己跟身體之間的連結,鼓勵我們在短短的數十年光陰,深入探索自身的每一吋,聆聽內心真正的渴望。

進入展覽空間之後,Eva Fàbregas 的一系列壓克力繪畫與雕塑相輔相成,強化了色彩及比例的發揮。Centro Botín 的展覽和收藏總監 Bárbara Rodríguez Muñoz 為這次的合作下了很棒的註解:「很高興在塑造這種物質幻想的過程中,能夠與 Fàbregas 一起工作,並一同設想雕塑的活力和浩瀚感,以及它們與展覽空間的關係。在一種既美麗又奇怪的交流行為中,我們可以輕輕地躺在雕塑上、擁抱它們,讓我們的呼吸與它們同步,它們的皮膚是我們自己的延伸。」

Source:DesignboomEva FàbregasCentro Botín

Want More:
穿戴 6 週的原味帽變成藝術品!Alice Potts 把人們的汗水凝結為寶石

Editor:Andrew

2 comments

Leave a Reply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