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些照片怪美的!Cindy Sherman 的眼歪嘴斜自拍攝影展

Cindy Sherman 被稱作 20 世紀女性普普藝術先驅,也被視為女權主義的藝術代言人之一,她經常在自己的攝影作品中擔任模特兒,以嘲諷的角度探討女性在社會中的角色。最近她在瑞士蘇黎世 Hauser & Wirth 畫廊,展出全新的系列作品,展覽反思了現代社會裡破碎的自我意識,攝影以自拍人像為主體,藝術家巧妙地拼貼及解構了自己的臉,形成大笑、扭動、斜視和做鬼臉等畫面,成功塑造出一系列看似詭異的她。

All images © Cindy Sherman courtesy the artist and Hauser & Wirth

40 多年來,Cindy Sherman 的照片深入探討了當代媒體中的表象和身份主題。自從 2000 年代初期以來,藝術家開始了一場變革之旅,大量採取數位處理技術,來構建人物角色,以傳達現代社會中破碎的自我意識。在瑞士蘇黎世畫廊的展出作品裡,藝術家故意消除了所有背景,將焦點放在臉上,而且她透過融合傳統攝影和數位處理技術的方式,再次強調了自我的複雜層次及可塑性。

雖然有使用到數位拼貼技術,Cindy Sherman 還是結合了傳統的變裝方式,包括化妝、假髮和服裝等,把畸形的角色樣貌詮釋得栩栩如生。在創作的過程中,藝術家捕捉了她身體的各種器官及組織,像是眼睛、鼻子、嘴唇、皮膚、頭髮和耳朵等,都被她獨立區隔出來,然後她巧妙地將這元素剪切、黏貼和拉伸到基礎圖像上,讓這些元素形成一幅幅熟悉又陌生的變形自拍照。

Cindy Sherman 同時扮演攝影師與模特兒的角色,顛覆了藝術家和拍攝對象之間的傳統互動關係,而且她照片中的人物並不是獨立的個體,實際上是藝術家的臉部大集合。儘管如此,這些圖像仍然具有經典的人物特徵,並成功捕捉到人的本質。藝術家拍攝的人物構圖緊湊,通常有大量的頭髮、拉長的五官或褶皺的織物,這破壞了一般常態的觀看方式,並挑戰傳統人像攝影中典型的主體及客體設置。

展覽資訊
藝術家:Cindy Sherman
地點:瑞士蘇黎世 Hauser & Wirth 畫廊
日期: 2023 年 6 月 9 日至 9 月 16 日

Source:DesignboomCindy Sherman

Editor:Andrew

Leave a Reply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